中医治急性肾衰

2008-12-23 17:15:58 来源:

  急性肾功能衰竭中医分哪几型论治?

  中医对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辨证以热证、实证为多,后期可伤及正气,一般分为热邪炽盛、火毒淤滞、湿热蕴结、邪陷心肝、内闭外脱、气阴亏损等证型。治疗以祛邪为主,适当佐以扶正,常用清热解毒、清营凉血、活血化瘀、开闭固脱、救阴敛阳、回阳救逆、益气养阴等法治疗。

  (1)热毒炽盛:症见壮热不已,烦躁不安,心悸气喘,口干欲饮,头 痛身痛,尿少黄赤,或 者尿闭,舌质红,苔黄干,脉数。治宜清热泻火解毒。方选白虎汤合黄连解毒汤加减:石膏、知母、甘草、粳米、黄  连、黄芩、黄柏、栀子。若发热重者,加紫雪散以清邪热;口渴甚者加石斛、花粉以清热生津止渴;小便短赤或尿血者加大小蓟、茅根、生地榆以清热利尿、凉血止血;腑实便秘者加大黄或调胃承气汤以清泻阳明邪热;吐衄、发斑者加生地、丹皮、玄参以凉血化斑。

  (2)火毒瘀滞:症见高热,谵语,狂躁,干呕,腰痛,吐血衄血,咯血尿血,斑疹紫黑或鲜红,舌深绛紫暗,苔黄焦或芒刺遍起,脉细数。治宜清热解毒、泻火凉血、活血化瘀。方选:清瘟败毒饮加减:石膏、生地、犀角、栀子、桔梗、黄芩、知母、赤芍、玄参、连翘、甘草、丹皮、鲜竹叶。若尿血较著者,加小蓟、茅根;神昏者加菖蒲、郁金以清心开窍;病重者,加用安宫牛黄丸。

  (3)湿热蕴结:症见尿少尿闭,纳呆食少,恶心呕吐,胸闷腹胀,口中尿臭,头痛,发热,咽干,烦躁,严重者可神昏谵语,苔黄腻,脉滑数。治宜清热解毒,利湿化浊。方选甘露消毒丹加减:滑石、茵陈、黄  芩、菖蒲、川贝、通草、藿香、射干、连翘、薄荷、蔻仁。若热势重者加石膏、金银花以助清热解毒;湿重或水肿者,加泽泻、云苓皮、车前子以利水湿;痰蒙心包重者加菖蒲郁金汤以豁痰开窍。

  (4)邪陷心肝:症见身热心悸心烦,神昏谵语狂躁,抽搐痉厥,甲青唇黑,舌质红绛紫暗,脉滑数。治宜清心开窍,凉肝熄风,活血化瘀。方选安宫牛黄丸合羚羊钩藤汤合桃仁承气汤加减:羚羊角、霜桑  叶、川贝、生地、钩藤、菊花、茯神、白芍、甘草、竹茹、桃仁、当归、丹皮、大黄、芒硝、安宫牛黄丸。若高热甚而风动不止者加紫雪丹以清热熄风止痉;痰蔽心窍而神昏深重者加至宝丹以涤痰清热开窍。

  (5)内闭外脱:症见神昏谵语或昏愦不语,躁扰不安,手足厥冷,汗出粘冷,气微欲绝或气短息促,二便秘结,唇黑甲青,舌绛色暗,干燥起刺,脉细数或沉伏难触。治宜开闭固脱。方选生脉散合参附汤送服安宫牛黄丸。此时亦当配合应用西药,及时救治。

  (6)气阴亏损:症见气短,神疲,乏力,嗜睡,自汗或盗汗,手足心热,心烦不宁,腰酸,舌质淡红,苔薄,脉细数无力。治宜益气养阴,方选薛氏参麦汤加减;西洋参、麦冬、石斛、木瓜、生甘草、生谷芽、鲜莲子。若肾阴虚损,阴虚火旺,小便频数而烦热色黄赤者,加六味地黄丸合二至丸,以补肾阴,清虚热;肾气虚损,肾气不固,小便清长而量多者,加肾气丸合桑螵蛸散以固肾气,司摄纳;若湿热留恋不解,纳差厌食,呕恶便溏,心烦苔黄者,加温胆汤以清热化湿。

  如何预防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?

 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预防主要是积极防治原发病,避免和祛除诱发因素是预防之根本。因此,要注意以下3点:①调养五脏,平素起居、饮食有节,讲究卫生,避免外邪侵袭,尤其在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和地区更应加强预防措施;不过食辛辣炙皇厚味,以免滋生湿热;调畅情志,保持精神愉快,使气血畅达而避免产生气滞血瘀;加强体育锻炼,提高机体防御能力。②防止中毒:有关资料表明,20%~50%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是由药物引起,还有部分因接触有害物质所致。因此,应尽量避免使用和接触对肾脏有毒害的药物或毒物。若属意外服用或接触应及时发现和及早治疗。③防治及时:一旦有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原发病发生,应及早治疗,注意扩充血容量,纠正水、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,恢复循环功能。若发现本病将要发生,应早期采取措施,补充血容量,增加心排血量,恢复肾灌  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,排除肾小管内梗阻物,防治感染,防止DIC、肾缺血引起的肾实质的损害。同时尽早应用活血化瘀药物,对预防 本病发生有积极作用。

  急性肾衰恢复期如何治疗?

  此期主要根据病人的情况加强调养和增加活动量,选用中成 药治疗,避免使用肾损害药物。如脾气虚者用香砂六君子;肾阳虚者用金匮肾气丸;肾阴虚者用六味地黄丸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