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细胞生长因子可改善甘油引起的急性肾衰

2008-12-23 17:14:07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9月10日 肝细胞生长因子(HGF)是一种多功能的生长因子,可促进损伤肾脏上皮细胞的再生。给大鼠注射甘油可引起严重的急性肾功能衰竭(ARF),呈缺血性和肾小管坏死。该模型与人类ARF或横纹肌溶解症具有许多共同特征。

        日本大阪Sumitomo药物研究中心的Nagano T及其同事给雄性Wistar大鼠后肢肌注甘油诱导ARF。在建立模型前1小时和甘油注射后1、3、5、8、24和36小时应用HGF(0.25 mg/kg/次)或安慰剂,同时检测血清和尿液生化指标和肾脏组织病理检查。他们还分析了甘油诱导ARF大鼠肾脏中内源性HGF的表达和c-Met/HGF受体的磷酸化。

        研究人员发现,甘油可引起严重的ARF,从而导致大鼠死亡。反复应用HGF使大鼠免于因严重ARF而引起的死亡。组织学分析显示HGF可减少肾皮质小管细胞的坏死。血清/尿生化参数也显示应用HGF后可改善肾功能不全。静脉应用HGF可增强肾脏内c-Met/HGF受体和MAPK的磷酸化。在对照组中,肾脏内源性HGF浓度下降,c-Met/HGF受体磷酸化无变化。

        Nagano等总结认为,这些结果表明HGF可有效加速甘油诱导ARF大鼠的肾功能恢复,并改善其存活状况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